Monday, November 4, 2013

西西老師跟二犬寫信---談動物的情

 
 
談動物的情----西西老師跟二犬寫信
星期日明報03-11-2013

西西為《動物權益誌》寫推薦語── 「生命是互相依存,不尊重其他動物,很難說會尊重人,會尊重大自然,會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周全與愉悅。」...
這是一本由藝術家二犬十一咪策劃的書,香港第一本動物權益通識。她願我城動物得到本來應該擁有的尊重。如西西所說:人的生存環境變壞,最先受害的就是其他動物。

(一)
致西西老師,
謝謝你為《動物權益誌》寫推薦語── 「生命是互相依存,不尊重其他動物,很難說會尊重人,會尊重大自然,會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周全與愉悅。」
讀了,感動。想,「尊重」與平等同理,在「物種歧視」總是顯得如此自然正常、如此天經地義的社會裡,這是一個提醒。
拜讀老師的《猿猴志》,讀到書序:美術館大火,救名畫抑畫一隻貓?你多年來的答案不變:救貓。
作為一位藝術家,說起來,家中有個作品室,收藏十多年來的手繪畫作和裝置雕塑。在腦海,間或就會進行一項預警演習:如果家中大火,或遇上天災人禍,會迅速從房間取來被鋪,把家中一眾小貓包裹在一起,再把人和動物的食物放進背囊,隨後呼喚兩隻小狗一起逃生。
生命價值重於一切,是理所當然。動物基本的生存狀態、弱肉強食,也屬自然。只是,動物現時面對的人為壓逼,已達極盡殘酷、無所不用其極的情況。牠們被虐待、驅趕、撲殺外;有的一生要留在血汗工廠內,當生育機器、被「活熊取膽」或「灌鵝取肝」,飽受折磨和勞役。
想,人偏袒自己利益,就難以尊重其他動物。現在,社會只要宣稱某種效益會變得很大,某些價值便應該被犧牲,某些族群理應讓步,他們稱之為「平衡」。
二犬十一咪
敬上

回二犬,
資源不足,例如上古時代,弱肉強食,我完全可以理解。但如果生命沒有受到威脅,而仍然歧視、欺凌、虐玩、殘殺其他,就不是文明人應有的表現。那說明人類的所謂進步,只是技術而已,小童可以操刀,可以飛升太空,一出生,我們就有空調,有車代步,但道德仍然停留在原始的時代,必須像嬰孩那樣重新學起。技術的進步,物質豐足,──至少比上古時代好,令我們變得自尊自大,我們的價值比其他族群重要。我們更會合理化自己。
西西


(二)
西西老師,
2005年,在梅窩的黃牛被政府大屠殺。數次捉牛行動,超過80隻牛被殺,被送去堆填區及遷移。只因這些長久是農夫戰友的黃牛,在農業式微的今天變得無用,且牛屎很臭、不衛生,消失了對社區帶來好處。
2012年,梅窩只餘14牛,仍舊有人投訴,引發另一場被捕捉遷移的危機。這次,長大了勇敢了的我,開始進行田野觀察,記錄黃牛移動路線圖。了解牛與人,及與社區之習慣。愈是明白,愈更關愛。
及後,14牛能爭取不遷不殺。我們亦成立梅窩牛牛之友,做保育教育工作。每周和義工輪班,看守牛兩天。發現,不管黃牛力大無窮,卻總尊重人類,安靜的走單邊路,彷彿是他們祖先一代傳一代之教導。
二犬
敬上

給二犬,
感謝你和你的朋友,這是很切實的工作。年輕的時候我想過做動物园的管理,有機會就讓動物走出籠外蹈躂,儘管籠外不過是更大的籠,這其實是寫小說的人的幻想。切實的工作,真談何容易。
我不知道,梅窩的牛威脅了人類的生存?令人類不方便?阻我者殺?所有動物都有知覺,看看牠們的眼睛,那麼善良,充滿感情。《西遊記》裡把牠們塑造成牛魔王,很不對。何況,牠們過去為我們出力。


(三)
致西西老師,
老師愛猴,你所了解及硏究的猿猴,會是甚麼樣的生存模樣?現在牠們可好嗎?
二犬
敬上

回二犬,
說不上研究,只是盡我的能力範圍去學習,去認識。我也把這過程變成一種趣味,所以我也做猿猴,也希望因此引起其他人的關心。其實任何方法,媒介都可以的,我只能用我的方法。朋友告訴我某些評論家奇怪我為什麼不務正業,展覽的為什麼會是毛熊、猿猴,這是對作家劃地為牢,要你這樣那樣,如果這種見解的人有權力的話,會很可怕。何況,我也有抒寫。就是不寫,又怎麼樣呢?我想我還可以拍攝,不過沒有這樣的精力。
猿猴現在的生存狀態有的稍好,像低地的猩猩,有的更壞。人的生存環境變壞,最先受害的就是其他動物。
西西
See more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